——南阳在京群英联谊促进会——
南阳市举行科技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9/12/22   来源:群英会www.qunyinghui.org
12月17日,南阳市政府新闻办在市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南阳市科技工作开展情况。
  
近两年来,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把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检验科技部门的一个重要尺度,聚焦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聚力建设中原创新创业活力城重大专项,聚效创新引领型企业培育和市厅合作两大专题,聚势全面落实领导分包、现场办公制度,找准结点、紧扣重点、攻坚难点、打造亮点,全市创新体系日益健全,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带动能力不断增强,成效斐然。
  
创新引导,主业突出。在创新引领型企业培育专题上,着力培育发展了一批主业突出、创新发展和行业引领能力较强的科技型企业,提升了我市主导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核心竞争力。2019年分三批共申报高新技术企业90家,预计新增60家。新培育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9家、河南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8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0家、省科技型企业550家,组织评选南阳市百强科技创新企业98家,基本上形成了以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龙头企业为引领,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百强科技创新示范企业等为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为补充的创新引领型企业梯队。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的比重达40.9%。
  
强化对接,争取资源。在市厅合作专题上,通过加强与省科技厅的对接汇报,争取到更多的省级以上科技项目、科研平台和科技经费等创新资源向我市倾斜,为我市关键技术研发和主导产业技术升级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两年共争取国家及省重大、重点科技项目208个,争取国家、省科技经费1.1亿元以上,基本实现了我市大中型骨干企业省级以上研发平台的全覆盖。
  
瞄准两大专题,抓紧抓早抓牢“三个方面措施”,抓实抓好抓出 “三个方面成效”。“三个方面措施”即领导带动,强力推进。成立了高规格的建设中原创新创业活力城重大专项领导小组,建立了一月一总结、一季一汇报、市级领导分包重大专项工作推进机制。制定政策,强化保障。制定出台了《南阳市支持科技创新政策清单》等一系列含金量高、支持力度大、带动作用明显的科技优惠政策和保障措施,构建了具有南阳特色的科技创新政策支撑体系。加大投入,狠抓落实。市财政两年来科技投入超3亿元,2018年全市共减免所得税总额4.55亿元。
  
“三个方面成效”即主导产业技术升级实现新突破。围绕装备制造、光电产业、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组织实施首批10个重大科技专项和40多个突破口项目,开发了纳米银线胶片、激光投影机等一批高新技术产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迈上新台阶。参与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累计680余家,完成评价入库300余家。市厅合作取得新成绩。成功举办南阳籍院士专家故乡行活动。
  
下一步,我市将深入实施“两轮两翼”战略,以“两个高质量”为保障,以建设中原创新创业活力城重大专项——市厅合作和创新引领型企业培育两大专题为突破口,狠抓创新能力建设、创新政策落实和服务效能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文章来源:南阳日报  作者:  阎亚平 任华裔  编辑:张优    校审:贾红英    责任编辑:张中科    监审:黄术生


热门文章
· 群英会2019年中理事会圆满举行
· “走过五年,感恩有您”群英会2019新年联谊会圆满举行
· 群英会2018年双十一香山行圆满成功
· 南阳在京群英会2018年年初理事会顺利召开
· 群英会2018迎新年发展论坛会圆满举行
· 群英会2017年12月17日临时理事会圆满召开
· “京豫汇”“2017第17期新经济食品企业升级探索”沙龙活动圆满举行
·  群英会2017第一期书画艺术交流会圆满举行
· 南阳在京群英会2017年年中理事会顺利召开
· 群英会2017自媒体运营与未来发展趋势研讨会圆满举行

版权所有 ©南阳在京群英会
自2013年成立至今,已为南阳在京老乡举办各类型活动百余场,温暖无数老乡。
备案号:京ICP备150020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