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在京群英联谊促进会——
南阳市卧龙区车站街道: 老旧小区换新颜 颜值品质双提升
2019/11/20   来源:群英会www.qunyinghui.org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城镇化的加速推进,老旧楼院长效治理成为城市发展中的“烦恼”,如果说街道、广场、公园是一个城市的“面子”,那么老旧小区就是城市的“里子”。“里子”尽管隐蔽,却是离百姓最近的地方,“里子”的好坏,与百姓的居住质量、利益福祉紧密相连。
  
为进一步改善老旧小区环境质量,提升居民满意度、幸福感,南阳市卧龙区车站街道始终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为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致力于解决基层群众的现实困难、改善老旧小区环境、提高居民宜居品质,提升城市及市民文明水平。
  
老旧小区设施缺损 居民盼旧貌换新颜
  
车站街道顺达社区老旧楼院主要集中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周边,共有21个家属楼院30栋楼,居民600余户近3000人,所有楼院均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是中心城区少有的、典型的老旧楼院。

长期以来,由于主管单位破产倒闭等种种原因,这些楼院基本上处于无人管理状况,基础设施陈旧老化,楼体楼道破烂不堪,乱搭乱建屡屡出现,配套服务设施短缺,“脏乱差”的环境面貌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产生活。
  
因地制宜以点带面 改善居民宜居环境
  
今年8月份以来,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建设“首善之区、美丽卧龙”的目标定位,以“双创双建”活动和“百城提质”工程为抓手,按照“提升基础、完善功能、注入氛围、健全机制”的工作思路,筹措资金500余万元,对该区域的老旧楼院进行了连片改造提升。

目前,拆除乱搭乱建房屋32间,拓宽道路700米,新铺设人行道透水路面670平方米,捆扎改造各类管线1000余米,粉刷墙体2万余平方米,维修转身阳台90处,安装不锈钢护栏75个,安装仿古大门8座,装饰仿古墙体100余米,装饰镂空挡板300米,改造车子棚3座,安装自动充电桩15个,修建花坛3处,栽植桂花、月季等62株,安装分类垃圾收集装置2座,健身器材13件,以党建、“创文”要素和家风家训、廉政文化为主题制作安装宣传板面80余块等。该区域的改造提升成效已初步显现,深得居民群众的赞誉。
  
探索实施居民自治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顺达社区老旧居民楼院的提升改造,赢得社区居民广泛广泛称赞。
  
人社局家属院居民李天社说:“我们小区建于1985年,是南阳市最早的商品房小区,多年来无人管理,小区脏乱差现象日益严重,路不平,灯不明,污水横流,住户群众怨声载道,自从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以来,街道、社区负责人带领住户共同努力,使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都夸小区变化大,争先把自家小区现在的面貌发到朋友圈里炫耀。这都是建设大南阳带来的成果,党的政策暖人心。”
  
轻纺家属院居民庞文华说:“我是从以前的苦日子熬过来的老人,社区改造老旧楼院环境,帮助社区居民安装燃气,粉刷墙体,美化社区周边环境,我觉得他们做的事有益于百姓,解决百姓的难题,他们就是最当代最高尚的人。”
  
老旧小区改造“三分建,七分管”,只有“建管并重”,才能真正让民生工程惠及小区居民,车站街道将继续深化“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及“两长四员”的作用,围绕“自治互动、共建共享”这一目标,组建联合自治组织,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让群众发挥主人翁精神,形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事情自己管的理念,进一步提升该区域的宜居环境,增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全媒体记者 陈杰超  通讯员 史瑛)编辑:曹学祥    校审:贾红英    责任编辑:张中科    监审:黄术生



热门文章
· 群英会2019年中理事会圆满举行
· “走过五年,感恩有您”群英会2019新年联谊会圆满举行
· 群英会2018年双十一香山行圆满成功
· 南阳在京群英会2018年年初理事会顺利召开
· 群英会2018迎新年发展论坛会圆满举行
· 群英会2017年12月17日临时理事会圆满召开
· “京豫汇”“2017第17期新经济食品企业升级探索”沙龙活动圆满举行
·  群英会2017第一期书画艺术交流会圆满举行
· 南阳在京群英会2017年年中理事会顺利召开
· 群英会2017自媒体运营与未来发展趋势研讨会圆满举行

版权所有 ©南阳在京群英会
自2013年成立至今,已为南阳在京老乡举办各类型活动百余场,温暖无数老乡。
备案号:京ICP备150020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