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在京群英联谊促进会——
西峡县莲花街道: 五举措扎实推进“同心联结”活动开展
2019/10/18   来源:群英会www.qunyinghui.org

自“同心联结”活动开展以来,西峡县莲花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市、县民宗工作部署,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发展相适应,借力庆祝建国70周年,引导群众开展“颂党恩、跟党走”群众文化活动,实现与祖国同心、与发展同向、与时代同步、与文明同行。

一、健全组织,强化领导

切实加强对“同心联结”工作的领导,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副职任副组长,相关办、中心负责人、各社区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各社区成立相应的“同心联结”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不同层面座谈会,广泛征求人大代表等各界人士意见建议,认真吸取外地参观学习先进经验,结合街道实际,制定《莲花街道“同心联结”活动实施方案》。聘请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居民代表、居民小组长为成员,各定期召开会议,认真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进工作有序开展。

二、合理划分,建章立制

一是各社区所有居民户都参与同心帮扶活动,按照“同心联结”活动要求,每10-15户划分为一个小组,每个小组至少有一名居组干部、党员、居民代表或者德高望重的同志参加。各类规章制度按照要求公示上墙并存档备查各社区对已建立的同心联结帮扶台账再次细化完善,确保人员结构合理,小组内部人员要互相熟悉,做到真联结,真帮扶。二是制定健全村规民约、文明公约、卫生公约等居民自治制度机制,经党支部、社区“两委”、党员大会、居民代表会研究通过后,印发全体居民,让群众自觉学习遵守。并张贴上墙,做到家喻户晓。三是整合各社区红白理事会、民调会、治安会等民间组织,明确人员,明确职责、明确制度,切实发挥服务群众、服务大局的作用。

三、找准关键,选配队伍

抽调机关精干力量和部分县、街道人大代表充实到街道“同心联结”活动办公室,扎实组织活动开展。各社区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科学选配联络员。社区“同心联结”活动联络员从“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模范、老教师”等五老和其他德高望重的居民和居民代表中选配热衷于公益事业、支持村里工作、有较充裕工作时间,公道正派、坚持正义的人员担任联络员,标准是,有威望,说话群众听、办事群众服,能顺利组织开展联结活动。
  

 四、创新载体,活动丰富
   

一是学政策坚定理想信念。以社区划分的“同心联结”小组,利用社区会议室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居民自觉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层层选拔街道宣讲队伍,结合基层理论政宣讲活动,以“科技文化卫生”三下社区等活动为载体,把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送到居民的心坎上,进一步坚定辖区居民“听党话、颂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决心。二是学技能增强致富本领。整合各类培训资源,集中开展家庭劳动力培训,根据居民的培训愿望、就业取向、创业愿望和市场需求,联合县人社局等有关部门开办职业技能培训班,做到“培训一人、带动一批、就业一人”目标。三是树新风创立文明街道。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驱动宗教封建迷信思想。按照已制定完善的村规民约,引导广大居民自觉遵守,吸纳街道党员干部、“五老”人员、新乡贤等成立道德理事会,红白理事会,制定理事章程。采取正面激励、舆论监督、法制教育等形式,使“联结”小组成员之同互相监督、互帮互助、共同提高、共同转变,引导居民移风易俗,培育文明、健康、和谐、幸福的生产生活方式,营造良好的民俗新风。四是学法规建设法治街道。开设街道、社区法治讲堂,邀请法律专业人士进行授课,结合各种真实案例讲解,使居民听得懂、学得进、记得牢。与县政法委、县法院、县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定期在社区开展各项普法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引导居民自觉运用法律知识来解决同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五是创先进凝聚榜样力量。坚持典型引路,连续九年组织开展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增强广大群众参与“同心联结”小组的积极性,争取居民中形成强烈反应,切实发挥“同心联结”活动在社会管理中的积极作用。六是奔小康决胜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创业致富带头人“领头羊”的作用,对弱势群体进行关注,及时伸出援手,同时充分发挥“同心联结”小组互帮互助力量,和困难组员“结对子”,帮助学习掌握技术、积极通过就业动创业,从而实现脱贫。
  

五、督查考评,狠抓落实

为加强对“同心联结”工作的领导,街道制定详细的考评办法,抽调人员定期对各社区“同心联结”活动开展情况不定期进行督查,根据督查情况,奖优罚劣,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文章来源:南阳网 作者:  杨凯  编辑:张中科    校审:贾红英    责任编辑:张中科    监审:黄术生



热门文章
· 群英会2019年中理事会圆满举行
· “走过五年,感恩有您”群英会2019新年联谊会圆满举行
· 群英会2018年双十一香山行圆满成功
· 南阳在京群英会2018年年初理事会顺利召开
· 群英会2018迎新年发展论坛会圆满举行
· 群英会2017年12月17日临时理事会圆满召开
· “京豫汇”“2017第17期新经济食品企业升级探索”沙龙活动圆满举行
·  群英会2017第一期书画艺术交流会圆满举行
· 南阳在京群英会2017年年中理事会顺利召开
· 群英会2017自媒体运营与未来发展趋势研讨会圆满举行

版权所有 ©南阳在京群英会
自2013年成立至今,已为南阳在京老乡举办各类型活动百余场,温暖无数老乡。
备案号:京ICP备150020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