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在京群英联谊促进会——
天冠集团
2013/8/29   来源:群英会www.qunyinghui.org

        首钢控股河南天冠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位于历史文化名城南阳市,是目前国内存续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红色企业”,是国家520家重点企业和河南省50家高成长型重点企业集团之一,是国家燃料乙醇定点生产厂家和国家新能源高技术产业基地主体企业之一,同时也是生物能源行业唯一国家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唯一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单位、国家燃料乙醇标准化委员会设立单位。公司在职员工6500余人,资产75亿元,占地7200余亩,拥有国内最大的年产60万吨燃料乙醇和18万吨优质食用酒精生产能力,拥有可持续复制的年产1万吨纤维乙醇标准示范装置以及年产5000吨全降解塑料(PPC)装置,同时拥有国际上最大的年产1.5亿立方生物天然气工程和年产7.5万吨谷朊粉生产线。产品涉及生物能源、生物化工、有机化工、精细化工、工业气体、电力、饮料酒等七大门类,主要产品有燃料乙醇、酒精、生物天然气、全降解塑料、生物柴油、谷朊粉、DDG饲料、总溶剂、多元醇、二氧化碳、白酒、啤酒等40余个品种,产品总量达100万吨以上,年收入60亿元以上。


        天冠集团有着光荣辉煌的创业发展史。1939年经中共中央领导人刘少奇同志批准创立,经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炮火洗礼,掩护中共地下党组织并为其筹集经费,提供抗战急需的酒精燃料,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过特有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公司继承和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光荣传统,在战争的废墟上把这个“红色企业”逐步建设成为全国酒精行业的排头兵。七十余年来,企业多次荣获盛誉,先后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大庆式企业”、轻工部树为“轻工战线红旗、酿酒行业标兵”、河南省委、省政府树为“河南省工业战线十面旗帜”之一,中宣部树为“全国十大国有企业典型”。2007年,胡锦涛总书记亲临天冠集团视察, 并指出天冠集团的发展史不仅要记载到党史上,还要记载到我国的科技发展史上,这是企业受到的最高褒奖。2009年和2010年,企业作为国内生物能源产业代表应邀参加中美清洁能源圆桌会议。2010年11月30日,天冠集团与首钢控股公司成功实现战略重组,从而迈上了新的发展平台,为企业更快、更大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天冠集团是中国生物能源产业的开拓者和先行者。早在上世纪末,天冠集团跳出传统思维的局限,成功开发燃料乙醇并率先推动燃料乙醇在我国的大规模推广,为我国推动能源替代、农业发展以及环境改善做出了突出贡献,实现了传统乙醇行业到新兴生物能源产业的历史性跨越。多年来,天冠集团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逐渐形成了以生物质资源为基础,以生物能源及生物化工为主导,以综合利用和精深加工为双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格局,公司科研目前已涵盖生物技术、化工技术、基因技术以及纳米技术等多个领域,获得科研成果151项,国家级22项、省部级84项,重要发明专利和专用技术23项,多项成果在国内外具重要影响,形成了行业领先的技术优势。其中,南阳5号、南阳8号酵母是列入酒精教科书的经典工业酒精生产酵母,在全国得到广泛使用;燃料乙醇的原料多元化清洁生产工艺集企业数十年生产实践经验的积累,是乙醇工艺的行业典范;生物天然气技术是国家级发明专利,受到联合国有关部门关注,并列为具有世界性推广价值的技术项目,相继开发出的车用生物天然气,使天然气新能源汽车迅速得到开发推广;生物柴油的成功研发,使天冠集团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具有燃料乙醇、生物天然气、生物柴油三大生物能源产品的企业;纤维乙醇技术的全面突破,尤其是万吨级纤维乙醇产业化示范项目成功实现了纯生物质生产,使我国跃居第二代生物燃料研发的国际领先地位,为生物能源大规模替代一次性石油资源奠定了坚实基础; PPC新型生物材料的开发,为解决世界范围的“白色污染”难题提供了重要途径,也把乙醇产业再次提升到了低碳产业的崭新高度。依托企业的技术优势、科研优势、政策优势以及市场优势,天冠品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其中天冠牌酒精是行业内唯一获得国优的品牌,天冠牌谷朊粉是美国与欧盟唯一认可的免检产品,先后出口欧亚1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可为国家创汇数千万美元。
        根据形势的发展,天冠集团近年来在“一体两翼”战略的基础上,立足于对乙醇产业的独特深刻理解,整合了企业的现有产业技术和先进理念,以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确立了“生物炼制、能化并举”的战略发展规划。规划一方面围绕生物质资源的精深加工与综合转化,以产品价值多梯次开发、资源最大化利用为手段,不断完善生物能源产业链,形成以燃料乙醇联产生物天然气、油料、饲料、蛋白粉、固体燃料和有机肥的成熟体系,同时依托生物能源开发生物化工产业链,大力发展PPC全降解塑料、生物乙稀等项目,形成“能化并举、双轮驱动”的快速发展局面。另一方面按照节能减碳和变废为宝的循环经济理念,通过建立起各产品间内在的有机联系和科学的循环路线,把产业链的各种废弃物回收并进行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使生产流程不产生对环境有害的物质,所有产品都能够以二氧化碳和水的终极形式返回大自然,最终把整个生物质的生产转化过程,打造成为绿色、低碳、环保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形成“取之自然--用于自然--回归自然”的持续发展良性循环。规划的实施,天冠集团将成为国内最大、最具代表性的生物质资源综合加工转化基地、生物能源产品研发生产基地、循环经济和低碳产业示范基地,形成208万吨燃料乙醇、30万吨生物柴油、100万吨综合利用产品、20万吨全降解塑料产品、5亿立方生物天然气、100万吨综合利用产品、20万吨生物质化工产品的综合生产能力,年销售收入可超300亿元,税利35亿元,成为国家重要的新能源研发供应基地,成为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集可再生清洁能源、生物质高新技术为一体的大型绿色生态产业基地。



热门文章
· 群英会2019年中理事会圆满举行
· “走过五年,感恩有您”群英会2019新年联谊会圆满举行
· 群英会2018年双十一香山行圆满成功
· 南阳在京群英会2018年年初理事会顺利召开
· 群英会2018迎新年发展论坛会圆满举行
· 群英会2017年12月17日临时理事会圆满召开
· “京豫汇”“2017第17期新经济食品企业升级探索”沙龙活动圆满举行
·  群英会2017第一期书画艺术交流会圆满举行
· 南阳在京群英会2017年年中理事会顺利召开
· 群英会2017自媒体运营与未来发展趋势研讨会圆满举行

版权所有 ©南阳在京群英会
自2013年成立至今,已为南阳在京老乡举办各类型活动百余场,温暖无数老乡。
备案号:京ICP备150020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