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在京群英联谊促进会——
南阳市建立“三有一可”工作机制一一 打赢防疫阻击战 促进民生和发展
2020/2/6   来源:群英会www.qunyinghui.org
当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同时也要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2月2日,南阳市委、市政府召开建立“三有一可”工作机制电视电话会(探索推进有组织地进行外出前健康状况核查检测、有组织地开展劳务输出、有组织地开工复工和可追溯信息系统建设),未雨绸缪、主动谋划,推进针对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及该市企业节后复工接收劳动力的“三有一可”工作机制,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两获胜。
  
提前谋划 保障民生
  
当前该市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升级,疫情阻击战进入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加压紧逼、多措并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时,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该市现有农村劳动力514.14万人。截止2019年12月底,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员274.26万人,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年收入近400亿元,但由于疫情影响,正常情况下已经在返回工作岗位或者寻找工作路上的广大转移就业人员仍在家中。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未雨绸缪,主动谋划,同步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把疫情对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也是目前需要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
  
为打好主动仗,不打被动仗,在分包南阳的省委领导的科学指导下,该市建立针对富裕劳动力外出务工及本市企业节后复工接收劳动力的“三有一可”工作机制。该机制是一个有机整体、完整链条,是该市在新型肺炎疫情影响较重形势下变被动为主动、变劣势为优势的有效途径。各级党委政府务必提高站位,清醒认识,认真学习领会省委领导提出的“三有一可”工作机制内涵,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坚决落实防疫措施的同时,研究透、落实好“三有一可”机制,迅速开展有组织劳务转移输出准备工作,提前安排部署疫情防控中和疫情解除后的劳务输出工作,以此为牵引,帮助企业尽快复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
  
有序输出 全程服务
  
走好经济社会发展“先手棋”,需要强化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组织引导作用,形成系统有序输出。
  
组织劳务输出应区别对待。对没有疫情的村、没有隐患的村,在落实防控要求、健全条件、完善输出手续后,要开辟绿色通道,敞开输送。对出现过疫情或者有疫情隐患的村,经过不少于14天的隔离观察后确认没有问题的,也可以视为安全村,有组织地开展劳务派遣输出。对于不能立即外出务工的,要继续隔离观察,确定安全后,鼓励其就近就地就业;经乡防疫站试纸检测后确认没有问题的可以组织输出。
  
在本地务工的人员,要严格遵守行业部门的相关规定。有外出务工意愿的,不论有没有疫情,必须要先居家隔离不少于14天,隔离后村委要开具隔离证明并坚持“三签字”制度(包村乡干部、村支书、村医),外出的要由乡政府统一组织这些人员做健康体检、试纸检测,经检测没问题的要开具健康证明,由乡政府、乡防疫站加盖公章。所有的手续完善后由村向乡提出申请,乡统一组织输送。在运用好“三有一可”机制,输出劳务、解决就业的同时,坚决不能把可能出现的疫情带出南阳。
  
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发挥职能优势,全程跟踪,做好服务,确保务工人员输出后的健康安全。组织输出机构、单位要与务工企业建立周沟通机制,自上而上建立村、乡(镇)、县(区)、市逐级汇总报告制度,录入以人社系统的大数据信息平台,构建可追溯的信息系统和信息共享平台,及时把握动向,及时提供服务。同时,各职能部门、各输出机构要做好与务工地政府部门的定期沟通,做好维权工作和劳动保障关系的跟踪保障,切实维护返岗人员合法权益。
  
加强组织 擦亮品牌
  
疫情防控和“三有一可”工作机制建设这两项工作,是检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能力水平和创新力、执行力的重要载体、重要试金石,是检验各级党委政府政治立场、全局意识、统筹能力、工作措施的重大考验。各级党委政府要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治的前提下,及早统筹,及早制定措施,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走好经济社会发展“先手棋”,责任上肩、履职尽责、真抓落实,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两获胜。
  
各级职能部门要主动认领疫情防控期间有组织劳务转移输出工作中应承担的责任,各负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全市有组织劳务转移输出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各部门要建立信息联通机构,上下联通、内外联通、相互联通。农民工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汇总建立定期报告制度,便于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各县市区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向全市推送。
  
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逐人逐项摸排清楚劳动力务工意愿,切实把基础工作做扎实,让大家能够安心复工,让用工单位能够放心用工。
  
当地县区政府要担负起第一主体责任,健全服务保障,建立有效体制机制,创造南阳模式品牌,在“三有一可”工作机制的保障下,上半年在该市劳务输出集中的6个城市建立创业及务工联络组,其主要职能是收集信息,搭建平台,提升技能,劳动权益维护,全面加强对在外务工南阳籍务工人员的服务工作,擦亮南阳创业、务工品牌。文章来源:南阳日报  作者:  赵洋  编辑:徐冬梅    校审:贾红英    责任编辑:张中科    监审:黄术生


热门文章
· 群英会2019年中理事会圆满举行
· “走过五年,感恩有您”群英会2019新年联谊会圆满举行
· 群英会2018年双十一香山行圆满成功
· 南阳在京群英会2018年年初理事会顺利召开
· 群英会2018迎新年发展论坛会圆满举行
· 群英会2017年12月17日临时理事会圆满召开
· “京豫汇”“2017第17期新经济食品企业升级探索”沙龙活动圆满举行
·  群英会2017第一期书画艺术交流会圆满举行
· 南阳在京群英会2017年年中理事会顺利召开
· 群英会2017自媒体运营与未来发展趋势研讨会圆满举行

版权所有 ©南阳在京群英会
自2013年成立至今,已为南阳在京老乡举办各类型活动百余场,温暖无数老乡。
备案号:京ICP备15002072号-4